当前位置: Home>>中文主页>>组会信息>>正文
2014年物理学、化学诺贝尔奖介绍
Oct 22, 2014 03:29 PM  

2014年物理学、化学诺贝尔奖介绍

时间:10月23日16:10(本周四)

地点:中1楼3113物理多媒体教室

 

报告1:照亮21世纪的LED灯——GaN基蓝光发光二极管简介

报告人:耶宏刚博士

摘要:

201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日本名古屋大学的赤崎勇,天野浩以及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中村修二,以表彰他们在发明一种新型高效节能光源方面的贡献,即蓝色发光二极管(LED)。为了让大家更深入的认识三位科学家的贡献,了解“光明”到来之前的“黑暗”,本次报告从LED的发光原理出发,讲述蓝光LED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最终如何被克服,最后介绍蓝光LED在固体照明、平板显示等领域的应用及巨大价值。

 

 

报告2:给生物分子拍照----超高分辨率荧光显微技术

报告人:李福利教授

摘要:

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埃里克·白兹格,美国科学家威廉姆·艾斯科·莫尔纳尔和德国科学家斯特凡·W·赫尔,以表彰他们在超分辨率荧光显微技术领域取得的成就。在更小空间尺度里实时的观测生物分子的运动,对于人们在分子层子上深入认识生命过程,理解许多生物分子的功能,开发新药物和发展新的治疗手段等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是人们长期追逐的梦想。但受光学衍射极限的限制,通常的光学显微镜分辨率只能到200纳米左右。三位获奖科学家发展的超高分辨率荧光显微技术使人们可以在几十纳米尺度内观测生物分子的运动,为人类在更小空间尺度上认识生命过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新工具。报告介绍了超高分辨率荧光显微技术的发展历史,基本物理概念,三位科学家在这一领域的重要贡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传真:82664996 邮编:710049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