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Home>>Seminars>>正文
2016下半年第三次组会报告
Oct 11, 2016 10:54 PM  

周四(20161013日)下午4:1023225有两个学术报告,欢迎大家积极参加。

讲座名称

1. 拓扑时代的来临---奇妙的拓扑相变和拓扑相

 -----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

讲座时间

2016-10-13 (周四) 16:10

讲座地点

23225

讲座人

刘博 博士

讲座内容

拓扑,这个词来源于数学概念,是描述局部形变下的不变性。用物理的语言,即对于环境微扰的不敏感性。这个特性使得拓扑材料在未来会有很多实际的应用。在过去的10年中,这个领域发展迅速,拓扑材料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代全新的电子,超导材料,也可以应用于未来的量子计算机。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半授予美国华盛顿大学的David J.Thouless,另一半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F. Duncan M. Haldan以及布朗大学的J. Michael Kosterlitz。以奖励他们“在拓扑相变以及拓扑材料方面的理论发现”。

讲座人介绍

    刘博博士,2008年于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毕业,2013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此后,在美国匹兹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169月,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现为理学院应用物理系教授。主要从事超冷原子物理相关方面的理论研究,并重点关注超冷原子气体中新奇量子效应(包括拓扑量子效应)的研究。

 

讲座名称

2. 分子机器的诞生和发展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解读

讲座时间

2016-10-13(周四) 17:10

讲座地点

23225

讲座人

焦 佼  博士

讲座内容

瑞典皇家科学院105日宣布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颁予法国的Jean-Pierre Sauvage、英国的J Fraser Stoddart、荷兰的Bernard Feringa教授,以表彰他们在分子机器(molecular machine)研究方面做出的开创性贡献。利用基本的机械构件如轴承、齿轮、转盘...可以组装成宏观尺度的机器,给予动力它能按人们的意愿运转。分子机器到底是什么,科学家为什么要研究它们?本报告将为你解释如何合成、组装分子尺度的机器,以及它的意义。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传真:82664996 邮编:710049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